欢迎访问千阳纪检监察网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千阳廉政 >> 正文


城关镇:三举措把反腐倡廉嵌入四型社区建设全过程

[ 信息来源:城关镇 | 作者: | 时间:2022-06-28 | 浏览:次 ]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加快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四微”治理、打造“四型”社区,是城关镇党委积极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省市领导对千阳县批示指示的重点工作。城关镇纪委主动在此项工作中注入监督职能,及时发现问题,校准服务航向,监督各党(总)支部充分发挥统筹引领、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各居务监督委员会切实发挥监督效能,融通要素,激活资源,聚集力量,助力3个社区基本实现平安型、便利型、美丽型、幸福型“四型”目标。

一是融通要素建阵地,提升廉洁文化引领力。在县纪委指导下,我们借鉴西新区社区党性教育室经验做法,谋划打造其余两个社区反腐倡廉阵地,深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引导,加强社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组织社区班子和党员干部常态化参加廉政教育培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自觉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聘请39名网格员为监督信息员,每个信息员在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的指导下,对各自片区(每人500户左右)实行包片管理,协助开展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同时盯紧关键人、重点事进行监督,为建设“四型”社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是监督保障强机制,解决居民烦心揪心事。充分借鉴“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运行经验,结合社区实际,全面建立健全全方位监督制约机制体系。进一步明确社区党组织班子述责述廉制度(考核、测评等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民生服务项目、集体“三资”管理等实施分类监督,在社区设立受理窗口、举报电话;网格信息员对所管辖片区下沉干部、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小区物业服务情况和党员干部8小时外生活作风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把监督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特别是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要根据居民关注度较高的消防安全、车辆乱停、垃圾乱倒、高控抛物、断气停暖等问题,定期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发现有物业或管理部门存在不作为问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镇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从源头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

三是执纪问责提质效,增强社区群众幸福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就是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获得感认可度的题中之意。镇纪委指导居务监督委员会建立监督清单,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盯紧关键人、重点事进行面对面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借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善于发现问题线索,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对参与社区治理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廉政谈话,针对社区治理发展中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零容忍”、严查处。为建设“四型”社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千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千阳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千阳县城启文巷1号
陕ICP备16011088号-2  电话:0917-4241035 邮编:721100 电子信箱:qyjw4241035@163.com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陕公网安备 610328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