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千阳纪检监察网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千阳廉政 >> 正文


崔家头镇:善用“四种效应” 抓实抓细党风廉政教育

[ 信息来源:崔家头镇 | 作者: | 时间:2022-08-16 | 浏览:次 ]

崔家头镇纪委不断创新党风廉政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鲶鱼效应”“链状效应”和“蝴蝶效应”,切实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渗透力和实效性,力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夯实思想根基。

强化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发挥头雁效应”。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率”的作用,带动“绝大多数”“跟”的效果,达到“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年初,镇纪委组制定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清单,常态化督促按清单履责,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镇村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一把手工程”重要内容,强化宣传教育“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意识。通过党委先行、领导干部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将党风廉政责任层层传导落实,确保自上到下“一盘棋”。

激活宣传教育的内在动力发挥鲶鱼效应镇纪委主动创新方式、丰富形式,在努力化“严”为“活”上下好功夫。结合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度挖掘党史中的清廉故事,拓展廉政文化建设阵地,强化党纪党规宣传教育。今年镇纪委在赵家塬村结合村情实际运用“群众语言”建立村级廉政教育文化板块,做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指导崔家头村制作村级廉政文化宣传墙9面,开展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紧盯“四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工作群发送廉政提醒短信5次200余条,让严肃的宣传教育“情深意切”,富有生命力,更具传播力,拉近了与党员干部、群众的距离,真正与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灵魂共鸣共振。

突出正面引导的教化效果,发挥链状效应集中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纪律片《廉鉴》1次、观看廉政秦腔《祥云楼》1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典型违纪案件警示教育2次,利用周例会开展以会代训、以案代训活动,高扬反腐倡廉“主旋律”、奏响“正气歌”,向全镇党员干部传递出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价值取向,让党员干部在“润物细无声”中修好“心学”。

增强防微杜渐的防腐意识发挥蝴蝶效应今年以来,镇纪委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对党员干部容易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截至目前,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部8人次,其中提醒谈话1人次,通报批评2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责令书面检查3人次,防止“小问题”质变为“大问题”,挽救犯小错误的党员干部,堵住“破纪”走向“破法”的通道,促使党员干部明礼知法、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版权所有:中共千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千阳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千阳县城启文巷1号
陕ICP备16011088号-2  电话:0917-4241035 邮编:721100 电子信箱:qyjw4241035@163.com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陕公网安备 610328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