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千阳纪检监察网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千阳廉政 >> 正文


链式监督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 信息来源:千阳县纪委监委 | 作者: | 时间:2023-09-13 | 浏览:次 ]

 今年以来,千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耕地保护督查检查4次,发现问题线索4条,党纪政务处分5人,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结合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要求,千阳县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真正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及时通过县纪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关于河南虞城“麦田里长出高楼”相关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根据《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与各镇、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衔接,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详细了解全县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项目、耕地进出平衡进展、耕地保护先进镇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摸清全县耕地保护工作底数,全面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措施,确保耕地保护工作取得实效。积极督促职能部门扎实开展耕地保护问题自查工作,抓住问题整改这个关键环节,强化问题图斑筛查,建立清单台账,全面梳理、逐一对比、销号管理,从严从实推进耕地全过程管控。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着力发现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措施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千阳县纪委监委把发现线索作为监督的重要目的,贯通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通过县纪委监委领导带队下沉督导、派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督促、县委巡察组巡察督导等方式,全面摸排全县7个镇违规占用耕地情况。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等方式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对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查速办,充分彰显重拳整治的坚定决心。

 下一步,千阳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好耕地保护“后半篇文章”,紧盯全过程,坚持把查办案件与问题整改、制度完善、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全链条监督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版权所有:中共千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千阳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千阳县城启文巷1号
陕ICP备16011088号-2  电话:0917-4241035 邮编:721100 电子信箱:qyjw4241035@163.com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陕公网安备 610328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