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千阳纪检监察网

设为首页 | 加为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千阳廉政 >> 正文


水沟镇:挺纪在前护航“一顿饭”改革

[ 信息来源:水沟镇纪委 | 作者: | 时间:2023-12-28 | 浏览:次 ]

崇尚礼仪、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礼尚往来、宴请亲朋也是增进感情的重要方式。在过去,热情好客的水沟人一直有红白喜事吃“两顿饭”的习俗。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们不再为温饱问题发愁,群众的日子越来越富裕,但久而久之,“两顿饭”变了味,讲排场、好面子、搞攀比之风悄然滋长。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有苦难言,但碍于面子,无人愿意带头来打破这一旧俗陋习。

今年以来,水沟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12355”(“1”:一顿饭,提倡只吃一顿正餐;“2”:20桌,严格控制宴席规模,提倡不超过20桌;“3”:300元,提倡勤俭节约,每桌宴席标准不超过300元;“55”:5天和50元,提倡“丧事简办”,办丧事时间一般不超过5日,乡亲近邻随礼份子不超过50元。)模式为抓手,把建设清廉水沟、推动移风易俗作为打造燕伋故里和美水沟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创新开展“一顿饭”移风易俗改革,约束铺张浪费,减轻群众人情负担。

镇纪委把开展婚丧嫁娶事宜靠前监督谈话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抓手,把督促党员干部落实“一顿饭”改革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从严监督管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力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同时,加强对规范婚丧嫁娶事宜工作的教育宣传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纪律规定,做好示范表率,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办理婚丧嫁娶申报机制,事前申报、事后报告。此外,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节点,加强对操办婚丧嫁娶事宜备案、报告、事前提醒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快查严办并通报曝光。

截止目前,水沟镇推行婚丧嫁娶一顿饭改革30多起,为群众累计减负30余万元,查处通报党员干部1人,崇尚节俭、杜绝浪费、遵纪守法在全镇蔚然成风。通过改革,切实遏制了讲排场、好面子、搞攀比、铺张浪费之风,解决了群众的难言之隐、心头之痛、人情负担,掀起了兴改旧俗、培育新风的热潮,为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魂”。


版权所有:中共千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千阳县监察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千阳县城启文巷1号
陕ICP备16011088号-2  电话:0917-4241035 邮编:721100 电子信箱:qyjw4241035@163.com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陕公网安备 61032802000103号